阿玄

单cp洁癖无差互攻党,爬墙爪印无数,随缘掉落_(:з」∠)_
与万物迁化

有关最初的超人、尼采和卢瑟……

《超人与哲学》的下载地址:戳这里

这本书挺有趣的,还讨论了超人与人性,以及为什么现在超人不能读心的话题。

尼采的Übermensch(超人学说)是超系漫画经常探讨的一个话题,《美国外星人》中的秃总就以此来为自己代言。

……虽然他也和很多对这个学说不太了解的人一样理解出错了,尼采的Übermensch其实并不特指什么超出凡人的领袖人物,也不是否认道德(追求的是自己的道德)。这种“超人学说”宣扬的是作为人类的主观能动性,是一种是普通人愿意以“我能做”、“我要做”打破虚无,发挥自己的主体意志,去追求一种积极生活的过程——这和他的“上帝已死”一样,其实与当时特殊的社会思想背景和尼采的整体哲学思想有关。

具体可以参考《尼采“超人”概念新解》和《超人归来:尼采诗学再论》两篇论文。

……话说似乎暴露了漫画中的秃子本质并不是那么有文化(沉思)23333


银火虫:

#蛮有意思的料,概括自Blackwell哲学与大众文化系列论文集的一本:《超人与哲学》中“from Anti-Christ to Christ-Type”一文。

大意是说,1933年Hitler歪曲了尼采的Übermensch概念,并将其作为world domination的哲学依据之一。 此时两个美籍犹太人 Jerry Siegel 和 Joe Shuster在Science Fiction #3上投了一部短篇小说,名字叫“The Reign of the Super-Man”。这里的Super-man影射了尼采的超人。但是Super-man的形象是这样的:

一个企图征服世界的、妄自尊大的……光头

好的这很明显了, 最开始的Super-man其实是Lex Luthor的原形。而在 Siegel 和Shuster看来,尼采和Hitler所谓的超人就是卢瑟的形象。并且最初的Super-man是个反派。emmm……

那么Super-man和尼采的Übermensch关系到底有多密切呢?那篇文章是这么讲的:

尼采的Übermensch的确渴求权力,并且愿意为此牺牲一切;但是祂对权力的渴求是出于自我实现和绝对自由意志的需要(self-actualization and absolute freedom of will),而不是统治世界(但这一点不是没有争议的)。不过尼采的Übermensch、Hitler版本的超人以及最早的Super-man这三者有一个很明确的共同点,即对犹太教-基督教式道德的拒斥——尤其是怜悯、慈悲和自我牺牲式的爱。

而自超人首次出现5年之后,随着Super-man中间短杠杠的丢失,他对权力的欲望也消失了,变成了我们熟知的Superman。在Action Comics #1中,Siegel 和Shuster重新救赎了他,将他塑造成一个基督教式的英雄:他接受普遍的道德准则,尤其是,他关爱弱者。

(超人和耶稣以及摩西之间的关系就不说了,这个已经是共识了吧……)

书里前后几个章节还有更细致的分析,我只摘了上面这么点。主要是为了最初的超人是卢瑟这件事2333


顺便安利一下这个系列吧。超人、蝙蝠侠、X-men、盗梦空间、安德的游戏之类的都有。统一格式是XXX and philosophy;印象中Blackwell出的哲学系列一向品质不错。

(最后幻想一下……劳特利奇啊布莱克威尔啊这些出版社能不能多出点类似日本动漫与哲学;武侠小说与哲学这种系列……可以安利给小朋友们看




评论(2)
热度(8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玄 | Powered by LOFTER